蜜蜂負責花朵授粉,我們每天吃的蔬果中,有三分之一是經蜜蜂授粉而結實,包括蘋果、蘆筍、酪梨、藍莓、花椰菜、芹菜、櫻桃、柑橘類作物、小紅莓、黃瓜、水蜜桃和瓜類等等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在超市販賣的食品,估計80%要歸功於我們勤勞的朋友。蜜蜂的體型很小,但他們在全球糧食系統中扮演著非常重大的角色。然而,在過去的十五年裡,蜜蜂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中,主要是由於農藥在各地廣泛地使用。美國統計在過去的十年裡,其境內的蜜蜂數量每年以30%的速度縮減。

農藥,在許多學術期刊中,已被確定為主要的罪魁禍首。殺蟲劑,是最常用的農藥,因為它們標靶破壞昆蟲的神經系統。不幸的是,除蟲的同時,也傷害蜜蜂。受殺蟲劑感染的蜜蜂,不僅導致死亡,也損害其搖擺的天賦 ;例如,蜜蜂常常會失去辨別周圍的環境和經歷的能力 ,好像記憶喪失一樣。研究期刊(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)指出,大眾蜜蜂體內平均有著57種不同的殺蟲劑!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現在就採取行動、支持有機產品的原因。

如果人類現在開始省思,應該如何善待這群勤勞的朋友,以免我們永遠失去了他們 – 我們的食物供應鏈。或許透過自己的選擇,支持有機產品,可以向農民、商人和企業,表達出我們對蜜蜂的關懷,蜜蜂族群才不會不斷下降,我們也可以為維持生態的平衡盡一份綿力。